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我們從出生以後,就隨時隨地的在接受別人的恩惠,例如:老師為我們傳授學問,諄諄教誨;同學朋友的鼓勵陪伴;父母親給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及社會國家保護我們....等,所以沒有人不是在恩惠中成長。既然我們受到了大家的恩惠,應該要將這份情時常放在心中,如果我們有機會的話,就更要去報答,這就是「感恩」。

      曾看過有一個故事:有一隻螞蟻掉進了河裡,牠在水中掙扎時,樹上的鴿子看到了,就啄下一片樹葉去救牠,螞蟻就藉著樹葉安全的上了岸。隔天,有個獵人到河邊打獵,獵人便舉槍瞄準鴿子,然後「碰!」的一聲,子彈射出去了,可是卻打歪了,原來是鴿子昨天救的那隻螞蟻在獵人腿上咬了一口,救了鴿子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小小的螞蟻都懂得報答鴿子的救命之恩,而我們人類稱為萬物之靈,更不能不知感恩。

      我從小到大受到最大的恩惠是來自父母與師長,所以他們是我最感恩的人,而我該如何報達他們呢?我認為可以這麼做:第一,做個乖巧的孩子,幫助家務,認真讀書。第二,每逢佳節時,寫卡片祝福他們。第三,長大後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。

      古人說:「施恩不忘報。」施予恩惠給別人時,不要期盼得到報償。但是感恩一定要圖報,倘若忘恩負義或是恩將仇報,這種人可說是無情無義,連做人的資格也沒有。最好是「受人點滴,湧泉以報。」因為恩惠不分大小,別人對我的恩惠點滴都要銘記在心,我也要將這份情傳下去,如果自己有能力,就要隨時幫助需要幫助的人,我想這才是最好的一種報恩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